2021年2月13日 星期六

信長公記 譯 卷六 段六 製作大船

 

 

卷六

 

段六 製作大船

 

        御所被圍,將軍大人的憤慨難以平息,無疑將再度與天下為敵,屆時為了阻止織田軍的行進,肯定會在琵琶湖邊進行封鎖。為提前做防備,信長公下令建造大船,讓三五千的士兵都能一舉在湖上移動。

 

        522日信長公進入佐和山城(1),大船的建造在此開工。船身所用木材在多賀(2)、山田(3)的山中砍下,流經芹川,匯集在佐和山山麓的松原(4)。各國的鐵匠、木匠、樵夫聚集在松原,在大工棟梁岡部又右衛門的指揮下砍伐樹木,開始造船。信長公嚴格命令岡部要打造全長30間、寬7(5)的船,船上配備百支船槳,船首船尾均有堅固的展望高台,信長公自己也在佐和山日夜監工。因此大船建造進行得十分順利,於73日完工。眾人皆為龐大的大船瞠目結如舌。

 

 

 

******

1

佐和山城位於現今滋賀縣彥根市古澤町。

 

2

多賀為現今滋賀縣犬上郡多賀町。

 

3

山田應為現今滋賀縣彥根市野田山町山田。

 

4

松原為現今滋賀縣彥根市松原町。

 

5

1間為1.818公尺,故30間為55公尺,7間為13公尺。

 

 

 

參考地圖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86pdf 103/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六 1-18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