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30日 星期三

信長公記 譯 卷九 段三 原田備中守戰死於三津寺城

 

 

卷九

 

段三 原田備中守戰死於三津寺城(1)

 

        414日,信長公命荒木攝津守村重、細川藤孝、惟任日向守(明智光秀)、原田備中守直政四人,加上畿內的士兵,進攻大坂的石山本願寺。四名大將當中,荒木村重自尼崎(2)往海上進攻,在大坂北方的野田地區(3)建立了三個城寨,封鎖了河川通道。明智光秀與細川藤孝在大坂東南方的森口(4)、森河內(5)建立城寨。原田直政則進到天王寺,在此建立城寨(6)

 

        面對織田軍的包圍,敵方則據守樓岸(7)與木津(8),由難波口通往海上。由於一旦拿下木津,就能完全封鎖敵方的通路,信長公考慮讓織田軍攻打木津,由佐久間甚九郎信榮與明智光秀守天王寺城,又派豬子兵介、大津傳十郎到現場傳遞攻打木津的方針,織田軍服從指示。

 

        53日早上,織田軍以三好康長、根來眾、和泉眾為先發,第二波由原田直政率領大和眾、山城眾攻向木津。然而敵方自樓岸派出一萬多名反叛勢力,反將織田軍包圍起來,靠著數千把火繩槍瘋狂射擊。織田軍自畿內的士兵開始一口氣崩潰,原田直政試圖力挽狂瀾,與敵軍激戰數個時辰,最終仍敗於敵方的猛烈攻勢下。於是以原田直政為首,塙喜三郎、塙小七郎、蓑浦無右衛門、丹羽小四郎等戰士一同戰死。反叛勢力趁勝追擊,直接攻到天王寺城,包圍了佐久間信榮、明智光秀、豬子兵介、大津傳十郎與江州眾,不斷衝擊天王寺城。

 

        此時信長公人在京都,接到敗戰消息後立即向諸國發布出戰命令。

 

 

 

******

1

三津寺城位於現今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區心齋橋筋。

 

2

尼崎為現今兵庫縣尼崎市。

 

3

野田為現今大阪府大阪市都島區東野田町。

 

4

森口城位於現今大阪府守口市龍田通1丁目,現址為難宗寺。但此城位於石山本願寺(現今大坂城二之丸內)的東北方,與文中描述有出入。

 

5

森河內城推測位於東大阪市森河內西。但此城位於石山本願寺(現今大坂城二之丸內)的東方,與文中描述有出入。

 

6

天王寺城位於現今大阪府大阪市天王寺區生玉寺町。

 

7

樓岸城推測應在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區石町2-2[參考資料a]

 

8

木津城位於現今大阪府大阪市西城區出城。

 

 

 

參考地圖

 


 

 

參考資料:

a. 楼ノ岸砦の基本情報

(accessed on June 30, 2021)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122-123pdf 121/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九 1-8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