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4日 星期三

信長公記 譯 卷十 段五 近衛大人之子元服

 

 

卷十

 

段五 近衛大人之子元服

 

        此時,近衛前久大人提出希望兒子的元服儀式在信長公的二條宅邸舉行。根據往年的慣例,元服儀式都在禁中舉行,因此信長公再三婉拒,稱:「還是遵循慣例比較妥當。」然而近衛大人一再請求,信長公終於點頭答應。

 

        於是712日,元服儀式在二條宅邸舉行,信長公為近衛大人的兒子束髮,又準備了元服所需的各種人員與各色道具。攝家、清華家與鄰近諸國的大名、小名等人均到場出席,儀式順利完成。信長公並送上十件衣服、太刀代一萬疋、長光的腰刀、金子50枚做為賀禮。信長公在此元服儀式上大出風頭。

 

        之後信長公在京都處理天下政務,713日離開京都,當天宿於山岡美作守景隆的居城–勢田城(1),隔天回到安土城。

 

 

 

******

1

勢田城即瀨田城,又名勢多城、山岡城,位於現今滋賀縣大津市瀨田。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133pdf 126/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十 1-14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