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信長公記 譯 卷十二 段八 常見檢校之事

 

 

卷十二

 

段八 常見檢校之事

 

        914日,京都的盲人們提出一件事。原來攝州兵庫城有位名叫常見的有錢人,某天常見想著:「借錢給別人總是失敗,這樣下去遲早耗光家財。有沒有什麼可以一生逍遙輕鬆的活計呢?」結果明明是明眼人,常見卻想到要花錢成為盲人最高官職檢校,並移居到京都。於是常見便向檢校眾提出自己的想法,花了千貫錢得到檢校一職。目前自稱是常見檢校,支配官方發給盲人的款項,悠然地在京都生活。

 

        年輕盲人們提道:「之前我們都是依法得以長年維持現有職業,可是如常見這樣的富人得到檢校一職,是在以金錢擾亂現有的秩序。」同時根據年輕盲人們所說,常見在借錢時在秤上動手腳,多收錢財。

 

        盲人們向信長公申訴此事,信長公認為常見檢校行為違法,打算處決常見檢校,但常見檢校不斷道歉悔過,又進獻2百枚黃金,信長公才赦免了他。

 

 

 

******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169-170pdf 144-145/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十二 1-18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