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7日 星期六

信長公記 譯 卷十二 段九 架設宇治橋

 

 

卷十二

 

段九 架設宇治橋

 

        常見檢校之事過後,信長公決定將檢校進獻的黃金用來在宇治川平等院前架設大橋,於是命松井友閑、山口甚介負責建造大橋,並吩咐兩人要為了後代著想,務必要建造堅固耐用的大橋。

 

        之前淨土宗與法華宗進行佛法辯論,法華宗一方敗北,京都的法華宗和尚曾獻上黃金二百枚給信長公以為賠罪。信長公認為這筆錢放在自己身邊也無用,便將此批黃金分給守在伊丹城、天王寺城、與播州三木城等處城寨,持續勞心勞力的各位將領,每人分別各得5枚、10枚、20枚、30枚黃金不等。

 

        916日,信長公以青地與右衛門為使者,賞馬匹給瀧川一益與丹羽長秀,對兩人而言實在十分有面子。

 

 

 

******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170pdf 145/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十二 1-18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