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2日 星期六

信長公記 譯 卷十三 段七 石清水八幡宮修建之事

 

 

卷十三

 

段七 石清水八幡宮修建之事

 

        話說,石清水八幡宮的修建工程由武田佐吉、林高兵衛、長坂助一等三人負責,自前年1216日動工開始一直持續進行。

 

        修建工程從修復連結主殿祭祀主神的地點與其外側之間的木製屋簷集水槽開始。這個集水槽已經到處腐朽,造成漏雨於是被廢棄不用。本次修建考慮到要能長久使用,便將集水槽材質改為金屬,以五根金屬製長條建造長達六間的集水槽。

 

        3月時,工程人員舉行下遷宮儀式,將主神移到暫時的地點,之後鋪設大殿與周邊建築物的屋頂,建造築地牆與樓門。新建的大殿內部以金裝飾,在神前大放光彩。擺放神明的社壇鑲滿各色珠寶,莊嚴神聖,威風凜凜。526日,工程人員又舉行上遷宮儀式,將主神移回新建的大殿。正可謂「神者依人之敬增威,人者依神之德添運」,相信經由此事,信長公的武運勢必將更加長久,有助家族繁盛。

 

        眾多參拜者不分貴賤,湧至修建後的八幡宮誠心參拜。之後修建工程持續至今年8月中旬完工,總工程耗時9個月。

 

 

******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195-196pdf 157-158/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十三 1-13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