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9日 星期六

信長公記 譯 卷十四 段二 軍馬校閱

 

 

卷十四

 

段二 軍馬校閱

 

        228日,信長公召集五畿內與鄰國大名、小名、家臣,聚集天下駿馬舉行軍馬校閱,供天皇御覽。

 

        信長公將上京禁中東北至東南8町大小的場地設為馬場,在中間立起高達八尺的木柱,包上毛毯,周圍架設柵欄。又在禁中東門築地牆外興建行宮,雖說是暫時性的宮殿,也是鑲金戴玉,十分豪華。天皇、公家高位高官等人衣香賓影,自清涼殿來到馬場。知名的攝家與清華家齊聚一堂,守護天皇座位四方,左右兩側的看台豪華壯麗,實在筆難盡述。

 

        辰時,信長公離開下京本能寺,沿著室町通上行,在一條東轉進入馬場,當時行列的內容如下:

 

        第一方陣:丹羽長秀與攝津眾、若狹眾、西岡的河島氏。

        第二方陣:蜂屋賴隆、河內眾、和泉眾、根來寺的內大塚眾、佐野眾。

        第三方陣:明智光秀與大和眾、上山城眾

        第四方陣:村井作右衛門、根來眾、上山城眾

 

        接著是御連枝眾的中將信忠大人、80名騎兵、美濃眾、尾張眾。北畠中將信雄大人、30名騎兵、伊勢眾。織田信包、10名騎兵。織田信孝、10名騎兵。織田信澄、10名騎兵。後方是織田長益、織田又十郎、織田勘七郎、織田中根、織田竹千代、織田周防、織田孫十郎。

 

        之後是公家眾,分別是:近衛前久大人、正親町中納言大人、烏丸中納言大人、日野中納言大人、高倉藤右門佐大人、細川昭元大人、細川藤賢大人、伊勢兵庫頭大人、一色左京權大夫大人、小笠原長時。

 

        再來是馬迴與小姓眾,分成每組各15騎前進。

 

        接著是越前眾的柴田勝家、柴田勝豐、柴田三左衛門、不破光治、前田利家、金森長近、原長賴。

 

        後面是百名弓箭手,由平井久左衛門、中野又兵衛兩人領頭,全員分成兩列前進,腰上都帶著手箭。

 

        後續登場的是馬匹,由青地與右衛門指揮。左列第一人帶著穀物、草桶與旗幟,中間是第一匹馬:鬼葦毛,右列第一人帶著勺子、水桶與旗幟。鬼葦毛的韉與障泥是中國織品,織品上的雲紋用了紅色金絲。

 

        第二匹馬是小鹿毛、第三匹大葦毛、第四匹遠江鹿毛、第五匹小雲雀、第六匹河原毛。這些馬全是從遠至奧州津輕、乃至全日本的大名、小名爭相競獻而來的馬匹中精心挑選的優異駿馬。這些馬都配備整套馬具,光輝閃耀的模樣無可挑剔。跟隨在後的中間眾穿著立烏帽子、黃色的水干、白袴,赤足套著草鞋。

 

        名馬之後是武井夕庵以山姥的打扮出現,接著是楠長諳、長雲、松井友閑領著眾位僧侶前進。

 

        第八方陣首先是4名帶著椅子的武士,指揮者是市若。椅子上有金底描繪的白雲海浪圖樣。

 

        接著進場的方陣中,左列是御先小姓、持杖的北若、持長刀的菱山、五名僕從、持綁腿布的小市若,中間是信長公乘著御馬大黑,後面跟著27名僕從。右列是御先小姓、持綁腿布的小駒若、6名僕從,持太刀的系若、持長刀的台東。綁腿布圖樣是金底刺著虎斑,韀、繮繩、馬肚帶、馬尾袋也是同一個圖樣。紅色鞦帶上裝著瓔珞。僕從們統一穿著紅色小袖搭配厚重白肩衣與黑皮袴。

 

        信長公描眉,穿著金紗禮服。為了軍馬校閱,信長公在京都、奈良、堺求購珍奇的中國織品,通告眾人要準備各族的裝束,結果鄰國立即進獻上等的唐綾、唐錦、唐刺繡品,其中這個金紗是從前中土與天竺等地天子或帝王所用的織品,四邊有流蘇,正中央精細地織出人形,實為上品。收服天下後,信長公會因公事前往禁中或朝堂,這件金紗禮服彷彿正是為了這種場合而織就的,非常適合本朝。此次可以得見如此有歷史的名物,真是三生有幸。

 

        另外信長公的頭飾用了唐冠,唐冠的後方立著花,大概是仿照高砂大夫的打扮,或是寓意「折梅插鬢首,二月雪落衣」吧。

 

        信長公穿的小袖是紅梅與白檀,間有桐唐草的紋樣,上面又加一件袖口以金絲鑲邊的蜀錦小袖。這個蜀錦是當年中國傳到本朝的三匹中的一匹,是細川忠興在京都找出,獻給信長公的。古今名物齊聚在此,實為無上榮譽。

 

        信長公的肩衣與袴同為紅緞加桐唐草紋樣。腰上插著禁中賞賜的牡丹絹花。腰卷使用白熊皮。太刀上有金銀裝飾,脇差也是帶有金銀裝飾的無鍔短刀。信長公腰上插著鞭,白皮手套上有中式桐紋。信長公的鞋是猩猩皮,鞋尖使用了唐錦。

 

        信長公的打扮實在極為壯麗,進入馬場時讓人以為見到了住吉明神,觀眾不由得為之所吸引,感受到神聖的氣氛。

 

        參加的鄰國諸侯也認為此次是個極為難得的舞台,在頭巾上盡顯心思,裝束也是不落人後地力求表現。他們的服裝大多是下半身為紅梅或紅色橫紋錦鍛,上身穿著薄繪、中國織品、金襴、唐綾、狂紋的小袖,無袖披風與袴也是同種紋樣,再纏著各自的腰卷。有人在旗幟上裝金幣、紅繩與刺繡等,還有人用金襴緞子包裹馬繩的組紐,再綴以金幣與紅繩。甚至有人的無趾襪套、草鞋全用五彩色線製成,過半數的人的太刀有金銀裝飾。整個場面美輪美奐,不過人員總數超過數面人,就不一一詳述了。

 

        軍馬校閱原本預定為一組15騎,不過馬場廣闊,便改為每次進場各三到四組。騎乘者毫不停頓,陸續進場,同時要注意不撞到其他馬匹,在柵欄裡從右方行進至左方。軍馬校閱從辰時持續到未時,駿馬齊集一堂的樣子值得紀念。

 

        信長公逐一換乘自己擁有的名馬供眾人欣賞,只是速度實在快如飛鳥。另外從關東來的矢代勝介也騎著自己的馬。

 

        中將信忠大人騎著葦毛馬,這是一匹優越的快馬。馬上信忠大人的裝束也非常華麗。另一方面,信雄大人騎著河原毛馬、織田信孝騎著雜色馬,這匹雜色馬十分顯目,是腳力強健的悍馬。陸續有難分優劣的名馬出現在馬場上,觀眾無不聚精會神,試圖評判出高下。上場的騎乘者服裝也是耀眼奪目,會場上的氣氛越發高昂。

 

        進場結束後,信長公便命人賽馬供天皇欣賞。騎乘者都是高手,個個都精心打扮,場面之壯觀,不只在本朝,相信在異國也始無前例。不分貧富,在場的觀眾均感謝能生逢其時,真實感受到天下安泰、炊煙不息的盛世。

 

        軍馬校閱進行中,12名敕使來到信長公面前,轉達天皇口諭:「見到如此有趣的表演,天皇十分歡喜。」能得此一言,信長公的榮譽不可計數。

 

        到了晚間,信長公將馬停回馬厩,回到本能寺。此日實為足以流傳千古的一天。

 

        35日,禁中要求再次舉行軍馬校閱。這次從上回出場的馬匹中挑選出五百多匹名馬,信長公戴著黑色帽子,穿著黑色禮服與黑色道服,腰部帶著太刀與腰卷。天皇、大宮人、女御、更衣等人盛裝出席,再次欣賞軍馬英姿,同樣盡興而歸。

 

        36日,神保長住、佐佐成政與越中眾啟程上京,於是加賀、越前、越中三國大名在京聚集,此時發生異變。敵軍河田豐前守發兵佔領以製作鄉刀聞名的松倉城(1),又施計謀從越後請來上杉景勝做為大將,39日包圍佐佐成政派人駐防的小井手城(2)

 

        另外,早前柴田勝家在加賀國白山山麓一處名為府峠的地方修建小規模的基地(3),派了約300名士兵駐守,從周邊領地收取貢物,但加賀武裝反叛勢力聯手發動攻擊,攻破府峠,並將守在城寨的士兵全數殺盡。所幸佐久間盛政還留在加賀國守備,接獲武裝反叛勢力軍報後立即攻上府峠城,斬殺許多武裝反叛勢力,取得莫大的功名。

 

        39日,信長公命令堀秀政到和泉國內丈量土地,自己則於10日離開京都南下安土城。

 

        312日,神保長住與越中眾抵達安土城,越中眾向信長公獻上9匹馬,佐佐成政也獻上鞍、鐙、轡、黑鎧。

 

        315日早上,信長公到安土城下松原町的馬場調教馬匹。越中眾一齊前往拜訪,信長公一一與這些人說話。得知上杉景勝侵入越中,並包圍小井手城時,信長公立即對這些人說道:「越前眾的不破、前田、原、金森、柴田勝家的軍隊應立即出兵。」各隊日以繼夜行軍進到越中。

 

        324日,佐佐成政越過神通川、六道寺川,進入越中國中郡裡一處名為中田(4)的地方。敵軍上杉景勝與河田備前守得知軍隊從上方來援,同日卯時開始從小井手城附近撤兵。佐佐軍在三里之外看見敵軍撤兵時的火勢,立即越過成願寺川、小井手川追擊,但敵軍已經全員撤退完畢,佐佐軍未能取得戰果,不過守在小井手城的士兵因此得到生機。

 

        話說,早年信長公為報答細川藤孝、忠興、昌興父子三人的忠義,賜下丹後國,與此相對的,是細川家要歸還勝龍寺城(5)325日,信長公派矢部家定、豬子兵介前往勝龍寺城,檢視細川氏領地,並以當地為居城。

 

 

 

******

1

松倉城位於現今富山縣魚津市鹿倉市字城山。

 

2

小井手城又名小出城,位於現今富山縣富山市水橋小出,現址已為小出神社。

 

3

府峠城又名二曲城,位於現今石川縣白山市出合町。

 

4

中田為現今富山縣高岡市中田。

 

5

原文裡將此城稱為「正立寺」與「青龍寺」,翻譯統一為「勝龍寺城」,位於現今京都府長岡京寺勝龍寺。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205-210pdf 162-165/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十四 1-15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