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9日 星期六

信長公記 譯 卷十五 段一 新年參拜

 

 

卷十五

 

段一 新年參拜

 

        正月初一,鄰國的大名、小名,以及各家族停留在安土城裡,進行新年參拜。登城的諸侯從百百橋走向總見寺,但由於人數過多,建在斜坡上的城垣被踏碎,人與石頭一起滾下坡面,有人死亡,受傷者也不計其數,還有許多帶刀的年輕人丟失太刀而失儀。

 

        參拜的順序首先是織田氏家族,第二順位是他國人員,第三順位是居住在安土的人員。另外,信長公透過堀秀政與長谷川秀一向眾人宣布:「此次的參拜不論大名或小名,一律繳交百文。」

 

        諸侯參觀總見寺毘沙門堂的舞台後,經大門穿過三門直到天主下的白洲,聆聽信長公的新年賀詞。如前所述,站在前頭的是中將信忠大人、北畠信雄大人、織田長益、織田信包等織田氏人員,接著是他國人員。眾人登上樓梯,進入室內,在此十分榮幸地參觀了幸之間。

 

        另外,馬廻眾與甲賀眾等人來到白洲,暫待召喚。信長公指示道:「在白洲太冷,可以讓眾人到南殿參觀江雲寺殿。」於是眾人得到參觀江雲寺殿的機會。

 

        城裡的房間是金子打造,經由狩野永德之手描繪出各式各樣的畫,每個房間的畫都不同。另外,城邊四周又有山海、田園、鄉里等景色,景色之美,難以言表。

 

        眾人得到信長公的旨意,十分榮幸地能有機會前往參觀御殿與幸之間,足以成為一生的回憶。

 

        從走廊到幸之間的上方是檜皮屋頂,使用的金屬配件在日光下閃耀。殿中也全是金子打造,四周牆壁貼著壁畫,這些畫都是使用了在金底上展現圖樣的手法。而且金屬配件全部都是金子所做,加上魚子紋或彫刻出唐草圖樣。天花板上又有另一重天井,真是上下交互輝映,絢爛奪目。榻榻米的席面使用備後表,織法是最上等的青目,包邊則使用高麗緣與雲絹緣。

 

        御殿正面至二間深處有著一幅令人想起皇居的繪畫。御簾內高出一階的地方加以金飾,香氣彌漫四周。由此往東有連續幾間房間,全是金子打造,再加以各色壁畫。

 

        眾人參觀完幸之間,回到最初的起點白洲後,信長公又命人傳喚眾人前往廚房,眾人跟著隨從來到廚房入口時,只見信長公站在入口處,親手接過眾人帶來的百文禮錢,又把錢往後丟去。

 

        他國人員獻上各式金銀中式物品等稀世珍寶,數量繁多,無法一一勝數。

 

 

 

******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225-227pdf 172-173/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十五 1-22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