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5日 星期六

信長公記 譯 卷十五 段二十三 信長公自甲州回國

 

 

卷十五

 

段二十三 信長公自甲州回國

 

        410日,信長公離開甲府。此時遇上源自善光寺的笛吹川,信長公命人搭橋,讓徒步者與騎馬者渡河後在右左口(1)紮營。家康大人為信長公的路程考慮周詳,擴張了街道,好讓竹木不會擋住火繩槍,又在道路兩旁配置嚴密的哨兵,除去路上雜石並灑水。又建立了堅固的陣屋,圍上二三道柵欄,接著又在陣屋周圍建了超過千棟將領士兵們的小屋,準備眾人早晚飲食毫不懈怠。信長公對家康大人的用心十分欣賞。

 

        411日拂曉,信長公自右左口登上名為女坂(2)的高山,山谷裡有精心建造的茶屋與馬廐,信長公在此接受酒肴招待。之後的柏坂(3)也是高山,樹木茂盛,但家康大人已經砍伐掉道路兩旁的大樹,整備道路,消除雜石,並在山中上下佈滿嚴密的哨兵,信長公一路行進並不困難。柏坂上也有精緻的茶屋,家康大人安排了酒肴。本日信長公將陣營移到本栖(4),家康大人也在本栖建造輝煌的陣屋,圍上二三道柵欄,接著又在陣屋周圍建了超過千棟將領士兵們的小屋,準備眾人早晚飲食毫不懈怠。信長公對家康大人的用心十分感謝。

 

        412日凌晨,信長公從本栖出發,當天天氣如嚴冬一般寒冷。在富士山山麓的神野原與井手野(5),小姓眾個個肆意駕馬奔馳,所見到的富士山山頂有積雪宛如白雲,不愧是稀有的名山。接著信長公又參觀了同在富士山山麓的人穴(6),這裡也建有茶屋,眾人在此用餐。

 

        大宮(7)的神官與社僧清掃道路,前來迎接信長公,信長公向其致謝。往昔,源賴朝為了狩獵,在上井手的丸山(8)興建館邸,西山(9)也有名勝白絲瀑布(10),信長公在這附近仔細尋訪後,在浮島原(11)短暫騎馬奔馳,便到大宮留宿。

 

        此次織田軍征伐武田氏,北條氏政也一起出兵,但在高國寺(12)、鐘突免(13)布陣,出擊緩慢,經由中道(14)進軍駿河路,在織田軍友方地域的大宮諸伽藍、甚至到本栖各處放火。但家康大人認為大宮位置險要,在神社境內建立居所供信長公留宿,居所雖然僅供信長公住宿一夜,家康大人加以金銀裝飾,建得十分華美。並在周圍建造將兵的木屋,盡心招待。於是信長公賜下吉光所作的脇差、一文字所作的長刀、黑駮馬給家康大人,這些禮品都是信長公珍愛的物品。

 

        413日早晨,信長公離開大宮,從浮島原看著左方的足高山(15),接著渡過富士川,神原(16)設有茶屋,信長公在此接受招待。然後信長公暫時停馬,向熟人詢問吹上濱的六本松(17)、和歌宮神社(18)的詳細內容,也詢問了遙遠海邊可見的伊豆浦與目羅崎,連高國寺、吉原(19)、三枚橋(20)、鐘突免、天神川城(21)、伊豆與相模國境上的深澤城(22)也一一詢問。接著信長公一行人通過神原的海岸,前往由井(23),被磯部的海浪打濕衣袖,又在清見關(24)與興津(25)觀看海浪。一行人在田子浦(26)、三保崎(27)、三保松原(28)、羽衣松(29)等地賞景,海上平靜無波,就像天下平定。信長公饒有興致地觀賞各地名勝,又越過江尻的南山,視察久能城(30),當天宿於江尻城(31)

 

        414日天亮前,信長公一行人從江尻城出發。駿河府中城(32)町口有間茶屋,信長公在此接受招待。信長公在此詳細詢問有關今川氏的古跡與千本櫻等事之後,渡過安倍川。安倍川下流左岸有武田勝賴所建的持舟城(33),另外勝賴沿著山中街道的丸子川邊也設有山城(34)防禦。以險要聞名的宇津谷峠(35)入口處設有茶屋,信長公在此接受招待。

 

        越過宇津谷峠後接近田中城(36),藤枝宿(37)入口有個偽橋(38),是當地名勝。街道左邊,從田中城東方山麓向海岸延伸的地方有座花澤古城(39)。之前小原肥前守神鎮實據守這座城時,武田信玄進攻失敗,造成許多將兵戰死而敗退。同地山崎(40)祭祀當目(41)虛空藏菩蕯。信長公也興致高昂地詢問這些事,當天宿在田中城。

 

        415日凌晨,一行人離開田中城,經過藤枝宿,在瀨戶川邊有間茶屋,信長公在此接受招待。渡過瀨戶川後,有店販賣名產「瀨戶染飯」(42)。島田町(43)有知名刀匠。一行人要渡過大井川,而太多人在渡河,一行人小心地不驚擾路人。一行人觀望著右方的牧野城(44),南下諏訪原,經過菊川登上小夜的中山(45)。這裡有間氣派的茶屋,信長公在此接受招待。之後一行人越過日坂(46),宿於掛川城(47)

 

        416日早晨,信長公離開掛川城,在遠江國國府見付(48)、鎌田原(49)、三野坂(50)有屋型船,信長公在此接受招待。信長公眺望馬伏塚城(51)、高天神城(52)、小山城(53),經過池田宿(54)抵達天龍川。信長公命小栗二右衛門吉忠、淺井六介道忠、大橋某三人在此以船隻搭成建浮橋。

 

        話說,這條天龍川匯集甲州與信州的河川,水量澎湃浩蕩,川面浩渺,河寬極大,無法輕易架設舟橋。此次架設舟橋,實為古往今來頭一遭。建設工程中動員了無數遠江國人,拉拽數百條大繩,集中許多船隻,終於造成能夠行馬的堅固舟橋,相當了不起。河中還配置了巡視舟橋前後的人,負責架橋者的努力無需多言。

 

        光是這座舟橋的架設工程費用便極為膨大,家康大人又修整連結遠方諸國的道路,在河川上架設舟橋,派人負責沿路警備,在信長公下榻處建立屋型船,沿途也建立許多華麗的茶屋與馬廐,並派人到京都或堺準備食材,調度各國珍品,家康大人對信長公的崇敬非同一般。此外,家康大人也數日提供許多士兵餐飲,建造千五百間的小屋,家康大人對一切事宜的安排實為漚心瀝血。不管在哪個路段,眾人均是好評,信長公也是感激不已,為之喜悅。

 

        信長公一行人越過大天龍上的舟橋,越過小天龍,到達濱松城(55)留宿。信長公在此給予所有小姓眾與馬迴眾回國許可,眾人各自越過本坂(56),渡過濱口湖的今切渡(57)回國。只留下弓箭手與火繩槍手陪同信長公。

 

        早年信長公曾命西尾小左衛門吉次以黃金50枚調度軍糧八千俵,此時信長公稱:「已經不需要了。」便將這些軍糧送給家康大人與家康大人的家臣眾,眾人皆感激致謝。

 

        417日破曉,信長公一行人離開濱松城,家康大人在今切渡準備了船,信長公在裝潢華美的船裡接受招待。家康大人也準備許多船給同行人員,每艘船前後都有船夫,一行人順利通過今切渡。上岸後走了七八町路程,右手邊有個著名景點「濱名橋」(58)。家康大人的家臣渡邊彌一郎詳細說明「濱名橋」「今切」的由來,信長公十分欣賞便賜下黃金。渡邊以自己的才能贏得榮譽。汐見坂(59)有茶屋與馬廐,信長公在此接受招待。到了傍晚開始下雨,信長公宿於吉田城(60)

 

        18日信長公一行人渡過吉田川,在五位山(61)有華美的茶屋,西邊入口有座堅固大橋,還有新建的浴場,家康大人調度珍奇異品招待信長公。本坂與長澤(62)的道路都在山中,到處是石頭,家康大人命人以金屬棒打碎岩石並清除石塊,將道路弄平。接著在山中城(63)的寶藏寺(64)西邊有茶屋,老少寺僧均出面招待信長公飲食。後來信長公一行人從正田町(65)渡過大比良川,在岡崎城的乙田川與矢作川也架設橋樑,讓人可騎馬通過。一行人經過矢作(66)宿,宿於池鯉鮒城(67)。水野忠重建了居所招待信長公。

 

        19日一行人抵達清洲城、20日至岐阜城,21日從濃州岐阜城回到安土城途中,稻葉一鐵在呂久渡(68)安排裝飾精美的船隻招待信長公。五坊大人在捶井(69)建立居館招待信長公。不破直光在今洲(70)建立茶屋招待信長公。菅屋長賴在柏原(71)興建茶屋招待信長公。丹羽長秀在佐和山城(72)建立茶屋招待信長公。山崎秀家在山崎城(73)建立茶屋招待信長公。此次京都五畿內、鄰國各位大名都不遠千里前來拜見信長公,信長公下榻處門庭若市。眾人更在路程中獻上無數禮品,信長公威信愈盛。

 

        21日信長公回到安土城。

 

 

 

******

1

右左口為現今山梨縣甲府市右左口町。

 

2

女坂又名阿難坂,位於現今山梨縣南都留郡富士河口湖町精進。

 

3

柏坂又名迦葉坂,位於現今山梨縣甲府市右左口町。事實上,就信長的行程而言,柏板該在女坂之前,牛一大概是誤植了。

 

4

本栖為現今山梨縣南都留郡富士河口湖町本栖。

 

5

神野原與井手野的確切位置未知,推測是在靜岡縣富士宮市上井出。

 

6

人穴為靜岡縣富士宮市人穴。

 

7

大宮為富士山本宮淺間大社,位於靜岡縣富士宮市宮町。

 

8

上井手的丸山推測是靜岡縣富士宮市上井出的天神山。

 

9

西山為靜岡縣富士宮市上井出的峰山。

 

10

白絲瀑布位於靜岡縣富士宮市上井出。

 

11

浮島原位於現今靜岡縣富山市中里。

 

12

高國寺為現今的興國寺,位於靜岡縣沼津市根古屋。

 

13

鐘突免位於靜岡縣沼津市三枚橋字鐘突免。

 

14

中道為連結甲斐國與駿河國的街道之一,因為位於河內路與若彥路之間,所以被稱為中道。

 

15

足高山為現今的愛鷹山,橫跨靜岡縣富士市、沼津市、長泉町、裾野市四個行政區域。

 

16

神原為現今靜岡縣靜岡市清水區蒲原。

 

17

吹上濱位於現今靜岡縣靜岡市清水區蒲原,相傳愛慕源義經的淨琉璃姬追逐義經時在此力竭而死,鄉民葬了淨琉璃姬後,在其墓上種了六棵松樹作為記號,於是被稱為吹上六本松。

 

18

和歌宮神社位於現今靜岡縣靜岡市清水區蒲原三丁目,相傳山部赤人遊歷至此,從吹上濱眺望富士山時做了一首有名的和歌被收錄在萬葉集裡,於是後人在此建立神社祭祀山部赤人。

 

19

吉原為現今靜岡縣富士市吉原。

 

20

三枚橋為現今靜岡縣沼津市三枚橋。相傳當地有座橋以三片石板造成,故以此為名。

 

21

天神川城位於現今靜岡縣富士市中里1丁目。

 

22

深澤城位於現今靜岡縣御殿場市深澤字本城。

 

23

由井為現今靜岡縣靜岡市清水區由比。

 

24

清見關位於現今靜岡縣靜岡市清水區興津清見寺町。

 

25

興津為現今靜岡縣靜岡市清水區興津。

 

26

田子浦指靜岡縣靜岡市清水區薩埵峠山麓至興津、由比、蒲原一帶的海岸。

 

27

三保崎推測為現今靜岡縣靜岡市清水區三保半島的海岸。

 

28

三保松原指靜岡縣靜岡市清水區三保半島沿岸約5公里的松林。

 

29

羽衣松在三保松原的中央附近。

 

30

久能城位於現今靜岡縣靜岡市駿河區根古屋,現址為久能山東照宮。

 

31

江尻城位於現今靜岡市清水區江尻町,現址為清水江尻小學。

 

32

駿河府中城又名駿府城,位於現今靜岡縣靜岡市葵區城內町。

 

33

持舟城位於現今靜岡縣靜岡市駿河區用宗城山町。

 

34

此山城名為丸子城,位於現今靜岡縣靜岡市駿河丸子字大鈩。

 

35

宇津谷峠位於現今靜岡縣靜岡市駿河區宇津谷與藤枝市岡部町岡部坂下之間。

 

36

田中城位於現今靜岡縣藤枝市田中1丁目,現址為西益津小學。

 

37

藤枝宿位於現今靜岡縣藤枝市本町至大手之間。

 

38

偽橋位於現今靜岡縣藤枝市本町1丁目與2丁目之間。相傳之前有名公家與母親被流放到藤枝,花光積蓄後,公家離開藤枝外出工作,等公家回到藤枝時,母親已經過世,公家遂將原本想奉養母親所存的錢蓋了這座橋。結果橋蓋好過了一夜,橋柱突然出現一句詩:「生時無依逝如露,死後有橋仍為偽。」

 

39

花澤城位於現今靜岡縣燒津市高崎字城山。

 

40

山崎為現今靜岡縣燒津市石脇下字山崎。

 

41

當目為現今靜岡縣燒津市濱當目。

 

42

瀨戶染飯為現今靜岡縣藤枝市上青島附近在賣的黃色飯團。

 

43

島田町為現今靜岡縣島田市。

 

44

牧野城又名諏訪原城,位於現今靜岡縣島田市金谷。

 

45

小夜的中山為靜岡縣掛川市佐夜鹿的山峠。

 

46

日坂為現今靜岡縣掛川市日坂。

 

47

掛川城位於現今靜岡縣掛川市掛川。

 

48

見付為現今靜岡縣磐田市見付。

 

49

鎌田原推測位於現今靜岡縣磐田市鎌田。

 

50

三野坂位於現今靜岡縣磐田市三野。

 

51

馬伏塚城位於現今靜岡縣袋井市淺名。

 

52

高天神城位於現今靜岡縣掛川市上土方嶺向。

 

53

小山城位於靜岡縣榛原郡吉田町片岡。

 

54

池田宿位於現今靜岡縣磐田市池田。

 

55

濱松城位於現今靜岡縣濱松市中區元城町。

 

56

本坂位於靜岡縣磐田市見付與愛知縣豐川市御油町之間。

 

57

今切渡位於現今靜岡縣濱松市與湖西市之間。

 

58

濱名橋位於現今靜岡縣湖西市新居町新居。

 

59

潮見坂位於現今靜岡縣湖西市白須賀。

 

60

吉田城位於現今愛知縣豐橋市今橋町。

 

61

五位山即五井山,位於愛知縣蒲郡市與豐川市之間。

 

62

長澤為現今愛知縣豐川市長澤町。

 

63

山中城位於現今愛知縣岡崎市羽栗町城山。

 

64

寶藏寺為法藏寺,位於現今愛知縣岡崎市本宿町。

 

65

正田町為現今愛知縣岡崎市鍛埜町京正田。

 

66

矢作為現今愛知縣岡崎市矢作町。

 

67

池鯉鮒城又名知立城,位於現今愛知縣知立市西町西。

 

68

呂久渡位於現今岐阜縣巢南町呂久。

 

69

捶井為現今岐阜縣不破郡垂井町。

 

70

今洲為現今岐阜縣不破郡關原町今須。

 

71

柏原為現今滋賀縣米原市柏原。

 

72

佐和山城位於現今滋賀縣彥根市古澤町。

 

73

山崎城位於現今滋賀縣彥根市賀田山町。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244-249pdf 182-184/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