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3日 星期六

信長公記 譯 卷六 段十四 朝倉氏滅亡

 

 

卷六

 

段十四 朝倉氏滅亡

 

        面對如此局勢,朝倉一族中的式部大輔景鏡叛變,逼迫家主朝倉義景切腹。朝倉義景切腹時的介錯(1)由鳥居甚七與高橋甚三郎擔任,兩人隨後也切腹自殺。其中據說高橋的武功十分高強,無人可比。

 

        824日,朝倉景鏡帶著主君義景的首級前來龍門寺城拜見信長公。朝倉義景不是什麼好領導,朝倉景鏡也不是什麼好親屬。藏匿的義景生母與嫡男阿君丸被找了出來,丹羽五郎左衛門長秀奉信長公之命殺了兩人。

 

        另一方面,越前當地的武士紛紛帶著程儀前來拜訪信長公,龍門寺城一度門前若市。信長公接見眾人,之後命令長谷川宗仁將朝倉義景的首級懸掛在京都獄門上,又定下越前一國的法規,任命前波播磨守吉繼為守護代。26日,信長公率兵回歸虎御前山城。

 

 

 

******

1

介錯指替切腹自殺者斷頭的行為或人物。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93pdf 106/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六 1-18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