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7日 星期三

信長公記 譯 卷六 段十五 小谷城陷落

 

 

卷六

 

段十五 小谷城陷落

 

        827日晚間,羽柴筑前守秀吉進攻小谷城(1)京極丸,隔斷淺井下野守久政與淺井備前守長政之間的聯絡,隨即攻下淺井久政據守的小谷城小丸,淺井久政切腹。為淺井久政擔任介錯的,是淺井久政平時關照有加的知名舞者,名叫鶴松大夫的人。完成介錯後,鶴松大夫也跟著切腹自盡,為此,鶴松大夫名流後世。

 

        淺井久政的首級被交到羽柴秀吉手中,並送到虎御前山城(2)的大本營供信長公查驗真偽。

 

        隔天,信長公親自率兵攻上京極丸,將做著最後掙扎的淺井長政與赤尾美作守等人逼入死境。

 

        小谷城終於陷落。淺井父子的首級被送往京都,懸掛在獄門上,淺井長政的十歲嫡男也被抓到,在關原(3)接受磔刑。自元龜以來因為淺井氏而備嘗苦果的信長公至此終於可以舒發多年來的鬱憤。

 

        戰後,信長公頒下朱印狀,由羽柴秀吉接收淺井氏在江北的領地。羽柴秀吉多年來的功績得到認可,實為榮譽之至。

 

        94日,信長公進入佐和山城(4),命令柴田修理亮勝家進攻六角義治佔據的鯰江城(5)。柴田勝家隨即帶兵包圍鯰江城,迫使六角義治投降。成功平定各地,信長公於96日凱旋回岐阜城。

 

 

 

******

1

小谷城位於現今滋賀縣長濱市湖北町伊部。

 

2

虎御前山城位於現今滋賀縣長濱市湖北町。

 

3

關原為現今岐阜縣不破郡關原町。

 

4

佐和山城位於現今滋賀縣彥根市古澤町。

 

5

鯰江城位於現今滋賀縣東近江市鯰江町。

 

 

 

參考地圖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93pdf 106/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六 1-18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