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2日 星期六

信長公記 譯 卷八 段十二 攻陷岩村城

 

 

卷八

 

段十二 攻陷岩村城

 

        岩村城的城兵得知武田軍夜襲失敗後,破壞柵欄收容並整頓了武田殘軍。然後信長公嫡男織田菅九郎信忠大人身先士卒,一股作氣地帶領織田軍衝入岩村城。織田軍的表現精彩絕倫,將四散逃進山中的敵軍一一找出斬殺,順利取得甲斐與信濃士兵中21名大將與千百名武功高強的士兵首級。

 

        岩村城眾因心生怯意,透過塚本小大膳向織田軍提出投降求饒。於是織田方提出以塙傳三郎協助塚本小大膳監視投降的岩村城眾。

 

        1121日,岩村城將秋山信友、大島杢之助、座光寺為清為得到赦免而前來拜訪織田軍致謝時,卻遭到捆綁,直接被帶到岐阜城,在長良川河邊遭到磔刑。

 

        留在岩村城的眾士兵遭到織田軍追剿,逃進遠山市丞丸。被追趕的遠山二郎三郎、遠山市丞、遠山三郎四郎、遠山德林、遠山三右衛門、遠山內膳、遠山藤藏等人已經感悟無力回天,衝出城郭外極力斬殺追兵,造成多人負傷後力竭戰死。殘餘的士兵也被織田軍盡數燒殺。

 

        得知此報後,武田勝賴無奈策馬回國。信忠大人負責岩村城戰後的處置,將河尻秀隆配置在岩村城後,於1124日返回岐阜城。

 

 

 

******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120pdf 120/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八 1-14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