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8日 星期六

信長公記 譯 卷十 段十二 羽柴筑前守進攻但馬國與播磨國

 

 

卷十

 

段十二 羽柴筑前守進攻但馬國與播磨國

 

        1127日,羽柴筑前守秀吉越過熊見川(1),進攻上月城(2),並在周邊縱火。羽柴秀吉還派小寺官兵衛孝高、竹中半兵衛攻打鄰近的福岡野城(3),結果宇喜多和泉守直家的軍隊前來支援福岡野城,得知此事的羽柴秀吉暫時放下上月城,與宇喜多軍相戰,衝垮敵軍足輕,成功取得數十個首級。

 

        之後羽柴秀吉返回繼續包圍上月城,到了第七天,城內士兵斬下城主首級,帶到秀吉陣中,要求饒過殘餘士兵的性命。秀吉將城主首級送往安土城交由信長公過目,但將剩下的上月城士兵盡數拉到備前國與美作國邊境處以磔刑。之後由山中鹿之介駐守上月城。

 

        後來秀吉也攻下福岡野城,取得250多顆首級。早前秀吉擅自離開北國,觸怒信長公,於是想在西國力求表現,希望抵消之前的錯誤。因此秀吉日以繼夜,四處奔波。

 

        同一時期,信長公在京都處理天下諸事,123日返回安土城。

 

 

 

******

1

熊見川即現在的佐用川。

 

2

上月城位於現今兵庫縣佐用郡佐用町上月。

 

3

福岡野城即福原城,位於現今兵庫縣佐用郡佐用町字福原。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136-137pdf 128/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十 1-14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