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3日 星期六

信長公記 譯 卷十一 段十四 安部二右衛門效忠之事

 

 

卷十一

 

段十四 安部二右衛門效忠之事

 

        信長公將瀧川左近一益、惟住五郎左衛門(丹羽長秀)派往兵庫方面,在西宮(1)、茨住吉(2)、芦屋里(3)、雀松原(4)、三陰宿(5)、瀧山城(6)、生田之森(7)布陣。兩人的軍隊控制了荒木志摩守元清據守的鼻熊城(8),更順著山脈進入兵庫城(9),不論僧侶平民、男女老少均無情斬殺,堂塔、伽藍、佛像、經卷等均燒毀殆盡,最後來到須磨城(10)、一谷城(11)附近縱火。

 

        話說大矢田城(12)這個地方,鄰近尼崎城(13),是大坂方面的人若想退往尼崎城或是伊丹城(14)都必須經過的交通要衝,其城主是安部二右衛門。安部在與芝山源內談過之後,提出願意效忠信長公。

 

        安部與芝山在蜂須賀右衛門正勝居中協調下聯絡上信長公,於121日晚間與芝山兩人到信長公位於小屋野城(15)的陣營表達歸順之意。信長公十分高興,賜下黃金二百枚,兩人不勝感激地返回。

 

        然而,兩人的歸順出現波折。安部的父親與伯父在得知此事後稱:「我們不能對大坂本願寺與荒木不義,我們堅決不會同意你的。」之後便守在大和田城天守不出。

 

        安部心想如此下去不可能歸順,為了安撫父親與伯父,便聽取兩人的說辭,之後表明要將黃金退還給信長公,再次與信長公敵對之意。安部派芝山源內為使者到小屋野,將黃金還給信長公。信長公收下黃金後,只說:「事已至此,多說無益。」

 

        安部更派出足輕前往攻擊蜂屋與阿閉兩人的陣營,迫使兩人以大砲還擊。安部的父親與伯父對事情進展十分滿意。

 

        不過這一切都是安部的計謀,藉此降低父親與伯父的戒心,先是讓伯父前往尼崎城與大坂本願寺,向荒木新五郎等人表達今後也會一如繼往地支持大坂一方。之後等父親欣喜地從天守上下來時,便奪下腰刀,直接將父親送往京都當人質。

 

        123日晚間安部再次來到小屋野,詳述歸順的辛勞。信長公感慨於安部的表現,將自己身上的左文字脇差賜給安部,又賞賜各式馬具齊備的馬。接著信長公又賜下黃金二百枚給安部做為太刀代,再任命安部管理攝津國川邊郡。另外,信長公也賜與馬匹給芝山源內。

 

 

 

******

1

西宮為現今兵庫縣西宮市

 

2

茨住吉推測為現今兵庫縣神戶市東灘區住吉宮町。

 

3

芦屋里為現今兵庫縣芦屋市。

 

4

雀松原為曾經存在於現今兵庫縣神戶市東灘區魚崎西町的松林。

 

5

三陰宿推測位於現今兵庫縣神戶市東灘區

 

6

瀧山城位於現今兵庫縣神戶市中央區。

 

7

生田之森為位於生田神社之內的森林。

 

8

原文中的「鼻熊城」即花隈城,位於現今兵庫縣神戶市中央區花隈町。

 

9

兵庫城位於兵庫縣神戶市兵庫區中之島。

 

10

須磨城又名松岡城,位於現今兵庫縣神戶市須磨區大手町,現址為勝福寺。

 

11

一谷城位於現今兵庫縣神戶市須磨區一谷町。

 

12

原文中的「大矢田城」即大和田城,推測位於現今大阪府西淀川區大和田4丁目至5丁目之間。

 

13

尼崎城位於現今兵庫縣尼崎市北城內。

 

14

伊丹城又名有岡城,位於兵庫縣伊丹市伊丹。

 

15

小屋野城推測位於現今兵庫縣伊丹市昆陽。

 

 

 

參考地圖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153-154pdf 136-137/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十一 1-15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