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3日 星期六

信長公記 譯 卷十二 段五 處決丹波國波多野三兄弟

 

 

卷十二

 

段五 處決丹波國波多野三兄弟

 

        自去年開始,明智光秀便包圍波多野秀治的城館(1),在城外三里四方挖掘水渠,設立好幾道堅固的牆壁柵欄,持續攻擊。由於戰事拉長,守城的城兵為了止飢,先是啃葉嚼草,接著又分食牛馬,最後開始有人餓死,忍受不住飢餓的城兵莽撞地殺出城外,但明智軍將其一一斬殺,最終因為計策得當而成功捕獲波多野兄弟三人。64日,此三人被送往安土城,在慈恩寺町外被處以磔刑。人們對信長公果斷的處置心驚膽顫。

 

        613日,丹後的松田攝津守進獻二隻隼,18日,中將信忠大人來到安土城問候。

 

        620日,信長公派遣青山與山為使者,到正在伊丹城附近駐守的瀧川一益、蜂屋賴隆、武藤舜秀、丹羽長秀、福富秀勝五人之處,送給他們三隻端鷹與二隻小男鷹。

 

        622日,羽柴秀吉的與力竹中半兵衛在播州陣營中病死,原本擔任馬迴的弟弟竹中久作被派往播州當代理。

 

        624日,信長公取回早年賜給丹羽長秀的周光茶碗,另賜與鉋切太刀為補償。鉋刀是長光所製作的名刀,是極有歷史的逸品。

 

        時間進入7月,3日武藤舜秀病死於伊丹陣營。6日、7日安土城裡舉行了相撲比賽。

 

        716日,德川家康派遣坂井左衛門尉忠次、奧平九八郎信昌向信長公獻馬。兩名使者也分別各自獻上馬匹給信長公。

 

        719日,信長公指示中將信忠大人,讓津田與八、前田玄以、赤座七郎右衛門三人在岐阜城殺掉井戶才介。原因是井戶不但未將妻子遷居安土城,自己也每天輾轉於各家,成為安土城裡少見的無業民眾,加上早年偽造文書,支持深尾和泉等過錯,此次才會遭到處決。

 

        19日,明智光秀進軍丹後國。得知明智軍來襲,敵方的宇津賴重棄城(2)退逃,但明智軍加以追擊,順利取得許多首級。斬獲的首級全送往安土城。之後明智軍攻近鬼箇城(3),在附近縱火,同時在周邊建起城寨,分軍駐紮。

 

 

 

******

1

波多野秀治城館即八上城,位於現今兵庫縣篠山市八上。

 

2

宇津城位於現今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區京北下宇津町殿谷。

 

3

鬼箇城位於現今京都府福知山市大江町南山鬼城。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165-167pdf 142-143/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十二 1-18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