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6日 星期六

信長公記 譯 卷十四 段四 和泉槙尾寺破滅之事

 

 

卷十四

 

段四 和泉槙尾寺破滅之事

 

        此時,堀秀政奉信長公之命檢視和泉國諸領,槙尾寺(1)寺領也在檢視範圍內,但寺方惡僧擔心寺領會因為土地視察而被沒收,於是佔據山下的鄉村拒絕視察。信長公聽聞此事經過後下令道:「寺方未曾給出隻字片語致歉,逕自違背上意便是有錯。應當立即攻破此寺,將違逆者盡數斬首,再將寺院整個燒毀。」

 

        這座槙尾寺位於群山聳立,森林茂盛的險要山地裡,走在山道上,右手邊有約十町的瀑布,水流奔騰而下,濺起水花,附近一帶是瀑鳴岩碎的天然要害之處。

 

        槙尾寺一開始打算憑藉這樣的地形固守,但堀秀政的軍隊包圍山下,寺僧便覺悟難以防守,決心撤退,開始透過關係撤離資財雜具。

 

        槙尾寺供奉的本尊是西國33所觀音靈場中編號第4的觀音,是極其靈驗的大伽藍,屬於富貴繁盛的高野山真言宗下的大寺院。往昔空海上人年幼時,與岩淵權樞僧正結契拜師學習,從一字悟出十字、千字,12歲時在此寺以岩淵權樞僧正為戒師剃度出家。之後空海上人發出無上道心,巡迴各國靈場修行,途經阿波國的大瀑峰時,辟穀修持「虛空藏求聞持法」,最終完成靈場巡禮的拂曉,天上突然降下星星,落入空海上人的口中,自此空海上人在內心裡悟出無上智慧。

 

        但是這般觀音力在濁世末代也終將消散,槙尾寺在信長公的威光前變成狐狼野干的住處,實在可悲可歎。

 

        420日晚間,寺方七八百名老少僧人一邊武裝防備織田軍,一邊參拜觀音堂,向本尊告別。悲於離散所發出的叫聲如雷鳴響徹諸伽藍。之後這些人步履蹣跚地往外走,揮淚告別槙尾寺,依靠關係四散到各地。哀戚模樣讓人不忍卒睹。

 

        回想起來,自承和2年乙卯321日弘法太師於62歲入定以來,至今為第七百四十七年,雖說多了一個月,但僧人同於21日離開槙尾寺,不禁讓人聯想到高野山的破滅。

 

        421日同日,信長公在安土城舉行相撲比賽。冠軍為大塚新八,信長公賜下百石做為獎賞。第二名的台東表現優異,第三名永田刑部少輔家臣的阿梅也有精彩表現,兩人均多次得到信長公的口頭褒獎,實在非常榮幸。

 

        425日,溝口秀勝獻上6隻高麗鷹,是近年來難得一見的珍貴品種,信長公十分珍愛。

 

        510日,織田信澄、蜂屋賴隆、堀秀政、松井友閑、丹羽長秀進入和泉國槙尾寺,檢視坊舍之外,並沒收上好建物,又破壞少部分建物後帶走。剩下的堂塔伽藍、寺庵僧坊與經卷等,在堀秀政的檢視下燒得一乾二淨。

 

        524日,佔據越中國松倉城(2)的河田豐前守病死。一旦受到信長公憎惡的人,必然自取滅亡。

 

        65日,相模國的北條氏政獻上3匹馬。此次居中協調者是瀧川一益。

 

        611日,信長公有事詢問,召來越中國的寺崎民部左衛門與喜六郎父子,將人交給丹羽長秀,拘禁在佐和山城(3)

 

 

 

******

1

槙尾寺的正式名稱為「施福寺」,位於現今大阪府和泉市槙尾山町。

 

2

松倉城位於現今富山縣魚津市鹿倉字城山。

 

3

佐和山城位於現今滋賀縣彥根市古澤町。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213-215pdf 166-167/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十四 1-15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