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0日 星期三

信長公記 譯 卷十一 段十三 荒木攝津守反叛與傳教士之事

 

 

卷十一

 

段十三 荒木攝津守反叛與傳教士之事

 

        1021日,信長公收到各地傳來的情報,稱荒木攝津守村重企圖謀反。信長公對此消息抱持懷疑態度,派遣宮內卿法印(松井友閑)、惟任日向守(明智光秀)、萬見仙千代前往質問荒木村重,稱若有什麼不滿可以儘量提出,信長公會滿足荒木的願望。結果荒木回答:「並無任何野心。」信長公聽聞此回覆後放下了心,與荒木談妥交出生母當人質,並命令荒木若無他事應前來拜見。

 

        然而,已經下定決心反叛信長公的荒木並未現身。說起來當年荒木還只是個一無所有的人物,不過早年將軍大人與信長公敵對時,荒木率先效忠信長公,更因此事而出人頭地,得以掌管支配攝津國,但荒木忘乎所以,享受信長公豐厚的待遇卻另有二心。

 

        荒木的反叛之意已經明朗,信長公只歎多說無益,將神戶三七(織田信孝)、稻葉伊予守一鐵、不破河內守光治、丸毛兵庫頭長照留在安土城,113日自己率兵出馬抵達二條新居。此時信長公仍派明明智光秀、羽柴筑前守秀吉、松井友閑等人再次試圖說服荒木,但荒木仍不為所動。

 

        早前信長公曾派小姓、馬迴等人輪流監視織田軍在大坂附近各地所建的城寨。於是便有傳聞說荒木為了向大坂本願寺投誠,一定會殺掉這些親信。信長公也聽說了這個傳聞,對這些親信感到悲傷,卻難以施救。

 

        或許是有所察覺,城寨的守將保護了這些親信,並送回到信長公身邊。信長公十分高興,召見這些親信,認為這些人面對各種傳聞仍毫不畏懼,不愧為滿門之光,值得敬佩,便賞賜衣服給眾人,實在非常有面子。

 

        116日,毛利氏的6百多艘兵船來到木津川口。九鬼右馬允嘉隆的船隊出面迎擊,毛利軍反而包圍九鬼水軍,自辰時至午時,兩支船隊在木津川口南方的海上展開激戰。

 

        最初,眾人以為九鬼水軍難以抵抗敵軍,但九鬼船隊有六艘鐵甲船與許多大砲,引誘敵船靠近後,找出疑似是主將的船隻後開砲擊沉,於是敵軍船隊均畏懼後退,再不敢接近九鬼船隊。於是九鬼船隊成功將數百艘敵船趕回到海上,在岸上觀看整個過程的民眾無不感歎九鬼船隊的厲害。

 

        119日,信長公前往攝津,在山崎城(1)布陣。隔天信長公命瀧川左近一益、明智光秀、惟住五郎左衛門(丹羽長秀)、蜂屋兵庫頭賴隆、氏家左京亮直通、安藤守就、稻葉伊予守一鐵到芥川城(2)、糠塚(3)、太田村(4)、獵師川(5)沿岸駐紮,針對敵城茨木城(6),在太田鄉北方的山頭修建城寨(7)

 

        中將信忠大人、織田信雄、織田信包、織田信孝、越前眾的不破直光、前田利家、佐佐成政、原長賴、金森長近、日根野備中、日根野彌次右衛門也抵達攝津,在天神馬場(8)布陣。為了防備高槻城(9),信長公命這些人建立天神山城(10)。信長公自己前往安滿,在能環視俯瞰山下的丘陵上布陣,並建築連通到山麓的城寨(11)

 

        話說,高槻城主高山右近是天主教徒,信長公心生一計,將傳教士召來軍中,提道:「想辦法讓右近效忠於我,若是成功,我可以准許你在任何地方建教堂,若是你不願接受這個任務,我就讓天主教滅絕。」傳教士只能接下任務。

 

        於是傳教師在佐久間信盛、羽柴秀吉、松井友閑、大津傳十郎的陪同下進入高槻城,說服右近。當時右近早已交出人質給荒木一方,但右近認為應該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幫助傳揚天主教,於是承諾開城投降。信長公十分愉悅。

 

        此時,針對茨木城的太田北山城的建設已經完成,信長公將越前眾的不破、前田、佐佐、原、金森與日根野等人置於此處。

 

        1114日,建設太田北山城的瀧川、明智、丹羽、蜂屋、武藤、氏家、安藤、稻葉、羽柴、細川等小隊為前鋒進攻伊丹城(12),並派出足輕攻擊。武藤宗右衛門舜秀也攻進敵軍之中,在馬上取得四個敵軍首級。武藤將首級送往在安滿的信長公,之後在附近縱火,逼近伊丹城,在敵城附近的刀根山(13)上布陣。

 

        另外,織田軍也在攝津國上四處建立城寨,在見野鄉(14)南方的山麓建立城寨,蜂屋、丹羽、蒲生與若狹眾進駐。中將信忠大人、織田信雄、織田信孝也在小野原(15)布陣。

 

        1115日,信長公將陣營從安滿移至郡山城(16)1116日,右近來到郡山城,向信長公表示歸順之意。信長公十分滿意,脫下身上的小袖賞給右近,又將埴原新右衛門進獻的名馬一併賜給右近,簡直是右近的無上光榮。接著,信長公又將攝津國芥川郡分給右近,做為歸順的獎勵,透過使者勉勵右近要更加效忠。

 

        1118日,信長公來到總持寺(17),在此命令織田信澄等人堵住茨木城的小口,又命越前眾的不破光治、前田利家、佐佐成政、金森長近、日根野備中,日根野彌次右衛門、原長賴等人離開太田北山城,在總持寺內建立城寨,縮小圍攻的範圍。

 

        23日信長公再次來到惣持寺,24日只帶著家老們到刀根山城閱兵。24日當天亥時開始下雪, 24日半夜,織田軍被引進有石田伊予守、渡邊勘大夫、中川瀨兵衛清秀駐守的茨木城城內,趕走石田與渡邊一方的人,逼迫城中之人開城投降。此事全靠中川清秀作內應,也是負責協調此事的古田佐介、福富平左衛門秀勝、下石彥右衛門、野野村三十郎等四人的成果。後來有功的四人就此在茨木城駐守。如此一來信長公制伏了大半的攝津國,人們對此戰果均十分滿意。

 

        1126日,信長公賜下黃金30枚給中川清秀,也對居中出力的中川氏三名家臣賜下黃金6枚與衣服。另外再賜給高山右近金子30枚,對右近的二名家老也賜下4枚金子與衣服。

 

        1127日,信長公將陣營從郡山城移至古池田(18)。當日早上開始便起風,十分寒冷,晚間中川清秀來到古池田,從多名大人手中得到不少賞賜,明細如下:

信長公:太刀與馬具一式等齊備的馬匹

中將信忠大人:長光太刀與馬匹

織田信雄:珍藏的名馬

織田信孝:馬匹

織田信澄:刀

最後抱持無限感激的心情踏上回程。

 

        1128日,信長公率軍來到敵軍附近的小屋野城(19),再次縮小圍攻的範圍,在各地要害處布陣。此時附近的百姓陸續登上甲山(20),在山上蓋小屋避戰。然而信長公認為百姓無故退避頗為蹊蹺,便命令堀秀政、萬見仙千代帶人搜山,將百姓一一斬殺,搶奪兵糧等物品。

 

 

 

******

1

山崎城位於現今京都府乙訓郡大山崎町字大山崎。

 

2

芥川城位於現今大阪府高槻市殿町。

 

3

糠塚位於大阪府茨木市南安威。

 

4

太田村為現今大阪府茨木市太田。

 

5

獵師川即現今的茨木川。

 

6

茨木城位於現今大阪府茨木市片桐町。

 

7

太田北山城推測位於太田神社至茶臼山古墳一帶的丘陵地。

 

8

根據高槻市的資料[參考資料a],天神馬場為上宮天滿宮參道附近。

 

9

高槻城位於大阪府高槻市城內町。

 

10

天神山城位於現今大阪府高槻市天神町。

 

11

安滿城推測位於現今大阪府高槻市安滿磐手町。

 

12

伊丹城又名有岡城,位於兵庫縣伊丹市伊丹。

 

13

刀根山位於現今大阪府豐中市。

 

14

見野鄉為現今兵庫縣川西市見野。

 

15

小野原推測為現今大阪府箕面市小野原東。

 

16

郡山城位於現今大阪府茨木市。

 

17

總持寺位於現今大阪府茨木市總持寺1丁目61號。

 

18

古池田推測為池田城,位於現今大阪府池田市城山町。

 

19

小屋野城推測位於現今兵庫縣伊丹市昆陽。

 

20

甲山位於現今兵庫縣西宮市甲山町。

 

 

參考地圖

 


 

 

參考資料:

a. 上宮天滿宮

(accessed on October 20, 2021)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150-153pdf 135-136/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十一 1-15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