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日 星期三

信長公記 譯 卷十二 段二 京都四條小結町絲線鋪寡婦之事

 

 

卷十二

 

段二 京都四條小結町絲線鋪寡婦之事

 

        此時,在京都發生前所未聞的事。

 

        在下京四條小結町(1)的絲線鋪裡,有70多歲的寡婦與女兒同住。424日晚間,女兒買了酒,強逼母親喝下,待母親喝得大醉時,將母親塞入倉庫,等到夜深人靜時,刺殺了母親。之後親手將母親遺體放入皮箱,捆得嚴嚴實實。雖然自家屬於法華宗,女兒卻叫來誓願寺的僧侶,避人耳目地將遺體送到誓願寺。

 

        母女兩人同住的家裡還有一名婢女,女兒在殺完人後賞給婢女美麗的小袖封口。但婢女害怕一旦事情曝光,自己也會受到波及,於是主動跑到村井貞勝面前告知此事。

 

        村井聽聞後立即逮捕了女兒,查明事件真相。之後428日,村井讓女嫌犯在上京一條的十字路口上坐車在洛中遊街示眾,最終在六條河原刑場(2)處決。

 

 

 

******

1

下京四條小結町推測應為現成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區小結棚町。

 

2

六條河原刑場範圍約莫是五條橋與正面橋之間。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159-160pdf 139-140/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十二 1-18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