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信長公記 譯 卷十二 段六 擊退赤井惡右衛門

 

 

卷十二

 

段六 擊退赤井惡右衛門

 

        89日,在丹波的明智光秀圍攻赤井惡右衛門直正佔據的黑井城(1),城內兵卒出城迎擊,明智軍趁機一口氣順利攻進外廓。在此戰中明智軍斬殺十多名高位武士,剩下的城兵投降棄城離開。

 

        明智向信長公詳細稟告上述戰事經過。信長公認為明智長年待在丹波盡心盡力,立下功名無數,實在無人可比,於是賜下感謝狀。這可謂是明智的一大榮幸。

 

        718日,出羽大寶寺氏的使者備妥駿馬前來,向信長公獻上五隻馬匹、11隻鷹,當中還有一隻白鷹。

 

        725日,奧州的遠野孫次郎也進獻白鷹。鷹匠石田主計忍受北國風雨,搭船不遠千里而來,所獻的白鷹毛色如白雪一般,外貌俊秀卓越,見者無不大感驚艷,信長公十分愉悅,於是白鷹便成為信長公珍愛的鷹隻之一。出羽千福的前田蕯摩也帶著老鷹前來,參見信長公後獻上老鷹。

 

        726日,信長公召見石田主計與前田薩摩,在堀秀政的館邸設宴招待。另有津輕的南部宮內少輔同席。宴會後,信長公帶客人參觀安土城的天主,眾人皆讚歎:「這般壯麗華美,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此次參觀足以成為生平一大回憶,簡直不勝榮幸。」

 

        信長公將以下物品送給遠野孫次郎當做回禮:

一、禮服十件 織有織田氏家紋的上等禮服,共十色,裡衣也是十色。

一、白熊二付

一、虎皮二張

使者石田主計與前田薩摩也得到五件禮服與黃金。兩人無比感激,踏上回程。

 

        82日,信長公對之前曾在安土城與法華宗門徒辯論佛法的貞安長老賜下銀子50枚、淨嚴院的長老銀子30枚、景秀鐵叟長老銀子10枚、關東的靈譽長老銀子10枚。實為眾人的榮幸。

 

        86日,信長公召來近江國的相撲人員,在安土城舉行相撲比賽,其中出身甲賀、正值十八九歲的伴正林表現良好,得到第七名。隔天也繼續舉行比賽,伴也展露了優異的技巧,為此,伴被拔擢為領俸家臣。

 

        當時槍砲鋪的與四郎受到信長公的懲罰而入獄,適逢伴正林被拔擢,信長公便將與四郎的私宅、私財、雜具等交給伴正林,又賜下百石俸祿、有金銀裝飾的太刀與脇差二把刀,以及小袖與馬具齊備的馬。這實在非常光榮。

 

        另一方面,在北國的柴田勝家於89日進攻加賀,燒毀阿多賀(2)、本折(3)、小松町口(4),柴田軍又摧毀周邊農地作物後才回營。

 

        820日,中將信忠大人動員出兵攝津,當日宿於柏原(5),隔日來到安土城,信長公命堀秀政加入信忠大人的軍隊裡,之後軍隊抵達小屋野城(6)

 

 

 

******

1

黑井城位於現今兵庫縣丹波市春日町黑井。

 

2

阿多賀為現今石川縣小松市安宅町。

 

3

本折村為現今石川縣小松市本折町。

 

4

小松町口位於現今石川縣小松市內。

 

5

柏原為現今滋賀縣米原市柏原。

 

6

小屋野城推測位於現今兵庫縣伊丹市昆陽。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167-168pdf 143-144/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十二 1-18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